吳郭魚價跌 爆疫情雪上加霜

2017-06-17

受到大陸市場崛起、外銷訂單急凍,一年多來台灣吳郭魚養殖業早已受重創,讓收購價從去年卅二元下滑到僅剩十九到廿二元,不敷成本,已有不少養殖戶提早收手。連日爆發的吳郭魚湖泊病毒,消費者信心大受影響,更雪上加霜、加速衝擊產業。

為擺脫吳郭魚早期低廉形象,水產養殖等單位及漁民改良飼養環境及品種,開始出口至歐美、日本,十五年前正式命名為「台灣鯛」、加上積極拓展外銷市場,曾創造每年近十八億產值。翻身的吳郭魚曾被視為「奇蹟之魚」,成為台灣最具經濟價值的一種養殖魚類。

然而,也因改良過的吳郭魚技術門檻低、又具有全球市場,使得大陸、印尼、越南、巴西等國家,靠低廉勞動成本、豐富水土資源,大量投入養殖,規模產量遠勝於台灣,導致國內養殖業者外銷訂單近年來急凍。

業者指出,收購價每台斤廿六元才能回本,過去可達到廿七到卅二元,但近來已下滑到十九到廿二元,許多養殖戶看著滿池賣不出去的魚,只能提早收手或轉養白蝦、虱目魚。

農委會今年起也著手讓每年產量從七萬噸減少到五萬公噸,好不容易漁業署才剛完成收購、產業正要恢復穩定,如今又爆發吳郭魚湖泊病毒,業者無奈,憂已在谷底的產業,恐更雪上加霜。

甫獲得神農獎的養殖業者林篤毅表示,養殖台灣鯛都有排期程,他不僅養魚、也繁殖魚苗,這幾天業者頻來電訂單「暫緩」。他表示,染病的台灣鯛七成以上都會死亡,根本不可能加工或上市,但消費者的信心已減弱,從魚苗、養殖、到加工出口業者,全成為疫病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