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錢師鍍金 月薪衝15萬

2017-06-19

洗錢防制法下周三(28日)上路,加上「兆豐案」影響,國際反洗錢師(CAMS)證照變得搶手,金控與銀行業者紛紛透過補助考照、升遷加分、加發獎金等方式鼓勵員工考照。因為取得與維護不易,大型民營金控人資主管說,有證照者,平均身價可有150K(月薪15萬元)。

該名主管指出,國內金融業對反洗錢的人力資源投入還在起步階段,除了兆豐銀行因去年被美國重罰而大躍進之外,其餘機構擁有國際專業證照的人數占比普遍不到千分之三,比起美國主要銀行已有3%~5%水準,仍有大幅提升空間。

CAMS是國際反洗錢師協會(ACAMS)推出的證照,為各國普遍認可的反洗錢專業證照,目前在台灣主要委託資策會、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辦理電腦考試。費用不便宜,民營機構員工每考一次要1,495美元,加上一次繳三年的750美元會員會費,不含換證與續保資格所花成本,光是前兩項折合新台幣就要6.8萬餘元。

不願具名的金融業法令遵循主管指出,由於考上後,仍須進修、累計積分以延續資格,維護成本不低,金融業若想短期快速推廣,必須由上而下,高階主管的支持很重要。

他表示,就有大型民營金控壽險子公司法遵主管認為考這種東西不符成本效益,但金控母公司法遵主管要求各子公司都要派代表應試,子公司得聽母公司的,才讓這家金控沒有輸在起跑點。

兆豐金子公司兆豐銀行「打斷手骨反而勇」,至今年6月1日,已有逾800人考取CAMS證照,人數是位居第二名的玉山金子公司玉山銀行的35倍以上,一洗去年被美國重罰以來的陰霾。

國泰金推出CAMS考照種子代表隊,由各子公司推派代表參加,組成讀書會、研討CAMS課程資料,目前有80人,堪稱最有創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