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遠離 氣象專家:西半部高溫上看34度

2017-06-20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專欄「洩天機教室」說示,今、明 (20、21日)兩天鋒面減弱,各地回暖,西半部白天高溫約可升至度32至34度,大武因焚風更可升至35度以上。

(資料照)

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對台灣的影響,主要從14日至19日持續6天,雖不及模式原先預測的7天,但已是今年梅雨季最「持久」的一波。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 (20、21日)兩天鋒面減弱,又已退至在北部海面;通過台灣的西南氣流不穩定度已降低,雖仍有中、高雲斷斷續續通過台灣上空,這些雲層並不厚實,可透光,偶爾有零星飄雨的機率;各地回暖,西半部白天高溫約可升至度32至34度,大武因焚風更可升至35度以上。

周四至下周二(22至27日),南方氣團的勢力勝過北方氣團,滯留鋒從日本向西延伸經東海南部至華南一帶南北徘徊。台灣盛行西南風,清晨與陸風輻合,在西南部容易有「淺對流」發展,帶來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各地大多為晴時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天氣悶熱,北部白天最高溫不排除將升至35度以上,要多喝水、小心中暑。

另外,吳德榮也提及,即將到來颱風季之「數量預報」,估計的生成數,本該包括更大的「不確定性」範圍;至於颱風侵襲個數的預報,則是不符合科學的,故先進國家如美國都不作!侵襲個數既已超過科技能力,其季節(夏颱、秋颱)分布的預測,又有何道理可言?不能因為媒體喜歡,專業的堅持就不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