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明起勞檢…違勞基法舊規定 也以輔導為主

2017-06-30

一例一休明天進入七月檢查期,勞動部昨與各地勞政主管會面後決定持續輔導業者,檢查期同步進行宣導、輔導、檢查和協助改善等四大措施,檢查也會採分級、專案、特定案件和申訴案件等四種,其中分級檢查會鎖定五千家高工時、高違規業者。至於是否開罰?勞動部長林美珠昨說,由地方衡量個案狀況。

林美珠也說,不分舊法、新法,一樣勞檢,但違規業者將加以輔導。

因此值得注意的是,企業後續不僅違反一例一休新規定,會逐一列管、督促改善,輔導至改善為止,甚至連違反既有勞基法舊規定,也會以輔導為主,恐將引發爭議。

林美珠說,經過上半年的一例一休宣導、輔導期才發現,原來企業不僅不了解一例一休,連既有勞基法規定都不知道。她說,「勞檢目的並非開罰」,勞檢是手段,目的是為了改善勞動條件、保護勞工權益,不能「不教而殺」。

林美珠說,依規定,開罰權責本來就是地方政府依個案衡量,但不管是南投縣自治條例或各地方政府裁量基準,都是「在法准許範圍」內,「原則還是該罰就罰」。

至於四種檢查,分級檢查會鎖定五千家高工時、高違規業者,包含保全、醫療服務、電子零組件、客運;專案檢查是針對工讀生、勞動派遣等十四個主題,分級、專案勞檢都採「先輔導再勞檢」措施,會先找業者開說明會,輔導適用勞基法後再勞檢。

特定案件勞檢是社會關注或媒體披露案件、申訴勞檢則是勞工檢舉事業單位案件,兩項因特殊狀況無法先輔導,採「勞檢後再協助改善」。另針對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如員工數卅人以下,將派勞檢員臨場輔導協助。

外傳政府將啟動一例一休修法,林美珠則回應,最近她將走訪基層,聽取各界意見,勞動部暫時沒有修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