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視危機 台廠供應鏈踩到地雷

2017-07-09

樂視危機爆發,台廠供應鏈跟著受到波及,包括鴻海、仁寶、和碩、大聯大等廠商均受到衝擊。其中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原本是樂視的代工廠,而仁寶更因樂視積欠大筆貨款,目前粗估欠款約在24億元左右,成為此次樂視危機的最大苦主,隨著樂視財務危機擴大,這些台廠供應鏈未來所要面對的呆帳問題,值得加以關注。

根據了解,樂視的財務危機從去年12月就開始延燒到多家台廠身上。其中,以大聯大為例,該公司2016年營收創下新高,但一次性提列樂視違約壞帳等相關損失影響15.5億元(新台幣,下同),導致該公司第四季稅後淨利較前年下降70.1%。

另外,文曄科技也在去年第四季一口氣提列樂視壞帳損失約5億元,導致該公司淨利潤從6.15億元降至1.98億元,連帶2016全年稅後淨利降至17億元,創下3年來新低。

至於源海及仁寶,在日前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資產遭凍結後,這兩家公司也無法置身事外,尤其是仁寶考量到樂視欠款太大,一度在今年初打算「以債作股」解決其與樂視的債務問題,但隨著樂視財務問題的惡化,日前傳出仁寶已做了最壞打算,不排除一口氣打銷樂視呆帳,甚至對樂視提告,以求確保公司與股東權益。

至於鴻海則是跑得較快,旗下富士康早在今年1月開始就調降樂視電視的代工量,從每月6千台降至4500台,另外,富士康旗下的深圳市冠鼎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亦公告從樂視子公司致新撤資,停損止血意味十分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