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台研發 OLED秘密武器

2017-07-24

為了打破長期以來OLED面板供給被三星壟斷局面,外傳蘋果購置韓國設備廠Sunic System的OLED蒸鍍機台,在台灣的研發中心打造可撓式OLED研發線。目前OLED蒸鍍機台市場是日商Canon Tokki獨霸、和三星合作密切,若Sunic System機台測試順利,可望打破Canon Tokki和三星壟斷OLED設備局面。

日本設備供應商Canon Tokki幾乎獨佔全球的OLED蒸鍍設備,而Canon Tokki和三星合作緊密,今年三星就拿到了5台設備、LGD搶到2台,至於大陸的京東方更只搶到1台。業內看法認為,Canon Tokki設備的精度較高,蘋果也指定其iPhone面板一定要用Canon Tokki的蒸鍍機。

LGD因為搶不到Canon Tokki機台,因此也購置Sunic System的蒸鍍機台,不過並沒有通過蘋果的認證。但LGD已經開始量產OLED面板,出貨給小米,另外也將在8月開始供貨給谷歌。據了解,明年Canon Tokki將打造10台OLED蒸鍍機台,三星已經訂下5台,目前LGD和京東方都在搶機台。

由於產能和技術都受限於三星和Canon Tokki,外傳蘋果購置了Sunic System蒸鍍機台,並且在台灣的研發中心打造可撓式OLED研發線。

業界指出,蘋果在台研發中心以光電前瞻技術開發為主,像最近話題十足的Micro LED、以及當紅的OLED都是目前正在進行的研發項目。

蘋果Apple Watch採用可撓式OLED面板,即將量產的iPhone也首度採用OLED面板,外傳2018年的iPhone新機會全面採用OLED面板,為了避免關鍵的面板技術和供應都受制於三星,蘋果也積極開發可撓式OLED技術,並且與多家面板廠展開合作。

韓國面板廠在OLED面板技術和產能佈局遙遙領先,日本面板廠還處於技術開發階段。JDI攜手JOLED,投入印刷式OLED技術的開發。至於夏普方面,雖然先前鴻海信誓旦旦地喊出絕對不會在OLED市場缺席,不過外傳夏普在OLED的佈局放緩,重心放在目前iPad和MacBook都採用的IGZO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