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盤後─利比亞最大油田恢復運作 油價滑落至每桶49.39美元

2017-08-08

產油國開會、討論減產協議之際,市場仍憂心來自 OPEC 與美國的高產量將造成全球供給居高不下,導致國際油價週一 (7 日) 下滑。美國輕原油 (WTI) 收低 19 美分,至每桶 49.39 美元,盤中最低來到每桶 48.54 美元。布蘭特原油收跌 25 美分,至每桶 52.17 美元。 

油價週一出現的拋售潮,主要是因為利比亞最大油田的生產恢復並反彈所致。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 (National Oil Corporation) 表示,當地 Sharara 油田歷經武裝示威短暫干預生產以後,現在已經重回正常運作。該油田運作大幅推升利比亞產量,於 6 月底攀至每日超過 100 萬桶。

OPEC 會員國與非會員國的技術性委員們,週一與週二 (8 日) 在阿布達比召開會議,討論提升減產遵從度的辦法。根據《路透社》上週報告, OPEC 7 月的石油產量攀至歷史新高,至每日 2611 萬桶,其中多數產量來自奈及利亞。

而來自美國的高產出,也正在打擊市場其他看多因素。這些看多因素包括 Baker Hughes 上週五 (4 日) 報告顯示,截至 8 月 4 日當週,整體鑽油井數量下滑至 765 座。美國每週石油產量,於截至 7 月 28 日當週,觸及每日 943 萬桶,為 2015 年 8 月以來最高水位。

CMC Markets 首席市場策略師 Michael McCarthy 指出,支撐油市的消息,例如美國供給大幅消化,對推升 WTI 價格位在每桶 50 美元以上來說,極具必要性。

儘管如此,部份分析師也認為 OPEC 所發表的強烈訊息,將有利於油價向上。 SEB Markets 大宗商品分析師 Bjarne Schieldrop 表示,「這週開始, OPEC 產量及遵從度等衝擊油價走低的因素,或許將會逐漸消退。沙烏地阿拉伯將會重申,他們 8 月只會每日出口 660 萬桶石油,庫存也將持續下降。」

需求方面,高盛 (Goldman Sachs) 表示,目前可取得的 6 月份數據指出,油市需求的成長持續強勁,「我們認為這波強勁需求背後最大動力來源,是近幾月穩健的經濟成長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