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供電拉警報

2017-08-09

高溫帶動全台用電量,昨天下午一點五十四分,全台用電量達到三千六百廿六點七萬瓩,創下歷史新高;備轉容量也只剩六十二點三萬瓩。昨天亮起今年第二顆「限電警戒」紅燈,但若再少十二點三萬瓩,就要亮起了「限電準備」黑燈。

一旦供電變成黑燈,代表全台就要真正實施分區輪流停電,昨天距離限電的黑燈只剩一步之遙了。不過,經濟部昨天宣布,大林電廠新一號機昨天已經點火,大潭電廠七號機也正準備啟動中,加上通霄一號機,力拚三部新機組今天併聯發電,預計可以為台電今天供電能力再增加四十一點五萬瓩。

台電表示,如果三部新機組併聯順利,今天備轉容量可以達到一百一十九萬瓩,供電燈號有望擺脫紅燈,轉為橘燈。

昨天全台高溫,台北再破卅七度,用電量也持續攀升。昨天用電量打破台電預期,在下午一點五十四分時達到三千六百廿六點七萬瓩,再創用電量歷史新高。

台電昨天供電能力也因為汽電共生發電量較低,比原規劃小幅減少六萬瓩,僅剩三千六百八十九萬瓩。備轉容量僅剩六十二點三萬瓩、備轉容量率為百分之一點七二,達到去年五月卅一日以來歷史第二低。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指出,大林新一號機預計今天中午前可以提供廿萬瓩備轉容量,之後會持續到周五。大潭七號機預計今天也可以提供廿萬瓩備轉容量,周五有望滿載。至於通霄新一號機進度較慢,今天僅能提供一點五萬瓩,「但現在也要斤斤計較,也要拿來用」。

林德福表示,這周評估應不會有亮黑燈的情況。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昨說,接下來還要看氣溫,前天預估氣溫卅六度,實際溫度飆到卅八點五度,用電量大增五十萬瓩;未來這幾天會再密切觀察氣溫變化,做出綜合判斷。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直言,「這周是供電最危險的一周」,和平電廠電塔下週修復完成後,供電壓力能夠稍微舒緩一些。但他也直言,這些備轉容量實在太低,連一百萬瓩都沒有;「目前鴻海、台塑已經要去美國投資,如果再有限電壓力,下一個恐怕就是台積電」。

李君禮指出,民營和平電廠輸電鐵塔修復進度非常順利,鐵塔組裝已經完成近五成進度,預計最快能趕在周五(十一日)恢復供電(但和平電廠昨天仍保守預估是周日恢復),預計下周一(十四日)中午前可以恢復提供六十五萬瓩,備轉容量率會增加兩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