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資金大逃亡 轉進美債

2017-08-14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股票基金已連八周出現資金淨流出,流出總額超過200億美元,同期債券基金則流入270億美元,主因是股價偏高、朝鮮半島緊張升高,及人口高齡化,促使投資人「脫股入債」。

歐、日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公債殖利率偏低,促使投資人湧入美債。EPFR的數據顯示,今年來美國債券基金資金流入逾1,400億美元,不僅壓低企業舉債成本,也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累積下降25個基點。

另一份數據也顯示,今年來債券基金每周都出現資金淨流入。反觀美股基金,今年迄今已淪為資金淨流出。

資金「脫股入債」與最近美股指數迭創新高相悖,但美股上周已回檔,且是去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勝選以來跌幅最大的一周。

由於先進國家通膨偏低,使投資人不太擔心利率會迅速上升。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主管畢秀普說,「全球資金氾濫,投資人湧向報酬率較高的市場」。

貝萊德集團債券投資長芮德表示,資金「脫股入債」的另一項重要因素是人口高齡化。 他估計,家庭、企業、退休金基金、壽險公司及其他經理人共有85兆美元的資金可投入債市,且金額將持續擴大。

他說,從未見過此種現象,因為從未發生過此種人口結構革命。全球對固定收入及相關資產的需求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將不會消褪。

但橡樹資本董事長馬克斯說,多數資產的期望報酬率都僅比空前低點稍高,資產價格全面偏高,幾乎沒有比內在價值便宜的資產可買,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等大型基金也已建議客戶減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