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廠商受災損失近億 業者:求償到底

2017-08-17

八一五全台大停電,從工業生產線到一般民眾生活,都出現程度不輕災情。業者說,「 一定求償到底」;彰化等縣市政府也開設窗口協助民眾求償,高市昨已受理民眾電腦損害申賠案。

經濟部統計,工業局轄下工業區有一一九家因停電遭受損失,損失約七千三百萬元;加工處轄下三園區則有卅二家廠商因停電受損,初估約一千四百萬元。合計一五一家,初估損失約八千七百四十七萬元,其中北區損失最慘重,有六十八家廠商受害。整體損失恐怕上看一億元。

停電工業用戶主要集中在經濟部所轄加工出口區及工業區,科園區幾乎無受災,引起外界矚目。台電解釋,科學園區很多廠商屬「特高壓用戶」,電費政策是「包底加抽成」,除了付電費外,還要支付的能量費率、容量費率都比普通高壓用戶費用高。

前天跳電時,封測大廠日月光原以為只是瞬間跳電,廠內電力備援系統足夠支應,沒想到晚間七點五分左右,第二園區的K21及K22廠竟因分區限電停了一小時。日月光高雄廠副總經理周光春表示,兩廠損失金額約一千五百萬到二千四百萬元,相當於一分鐘「蒸發」廿五萬到四十萬元。

桃園市工業產值居全國之冠,政府統計各主要工業區災損近三千萬元,其中以與大潭電廠不遠的觀音工業區災損最多;工三工業區內的中興電工因停電無法如期交貨,違約金還無法估算。

彰化縣政府昨開設單一窗口受理民眾申請跳電損失理賠,縣長魏明谷說,只要民眾和工商業者提出賠償申請,縣府就要求台電處理。

高雄市消保官接到民眾打電話申訴,指大停電造成他的電腦損害,要透過消保官向台電求償,消保官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