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狂升 創逾1年新高

2017-08-29

上周五全球央行會議未能讓美元指數低谷反彈,人民幣兌美元昨(28)日順勢狂升,中間價、在岸價、離岸價雙雙勁揚逾百個基點,皆創下逾1年新高。其中,在岸價夜盤更是升破6.63元整數關卡,衝上6.6230元,市場預期下一步可望挑戰6.6元大關。

路透引述交易員分析,上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未有新意,歐元重回強勢,同時美元指數更降至2年低點,促使人民幣匯率得以提振,上周五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夜盤已升破6.65元,昨中間價則延續上周夜盤的強勁漲勢,大漲226個基點,報在6.6353元,創下去年8月19日以來新高。累計今年以來中間價升幅達4.35%。

在岸市場漲勢更加凌厲。交易員稱,昨開盤沒多久,就已升破6.65元、6.64元等支撐價位,下午4點半收盤時,勁揚322個基點,報收在6.6323元,同樣創下逾1年多來新高。夜盤時刻更是持續彈升,至昨晚8時許已升至6.6230元附近,等於全日彈升逾400個基點。

離岸匯價也跟進在岸市場同步走揚,昨晚8點一度碰觸到6.6204元,全日上下震盪約在200個基點,匯價回到去年8月中旬價位。

在岸價昨日雖大幅走揚,但成交量和前兩週每天逾300億美元相比略有縮窄,至下午4點半成交量在251.2億美元。交易員指出,由於在岸市場昨報價價差較大且方向難測,因此市場結售匯相對謹慎。後續來看,短期美元仍將呈現弱勢,市場預估9月美國聯準會議息會議之前人民幣還有升值空間,並將挑戰6.6元整數關卡。

中國國家外管局稍早曾分析,近期跨境資金流動延續穩定趨勢,外匯供需趨向基本平衡,成為人民幣彈升的動力。

華爾街見聞報導,瑞穗銀行資深外匯策略師張建泰認為,美元短期內「翻身無望」,本周離岸人民幣可望衝上6.61元。他並稱,昨天中間價強於市場預期,顯示人行在目前的定價機制下可允許人民幣走強。

華僑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謝棟銘認為,隨著企業和個人追趕人民幣上漲風潮,強勢人民幣可能得到進一步支撐。謝棟銘指出,過去兩年,中國人大量買入外匯,一旦進行結匯將為人民幣上漲提供更多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