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果粉愛有多深 傳新iPhone售價3萬台幣起跳

2017-09-12

蘋果公司 (AAPL-US) 定於美國西岸時間今 (12) 日早上 10 時 (台灣時間明(13) 日凌晨 1 點)舉行發佈會,預計推出 10 周年版新 iPhone。新旗艦手機不僅具有革命性的設計,售價將高達 1000 美元 (約 30000 元新台幣)。外媒形容這無疑要「測試果粉對 iPhone 的愛有多深」,或為大眾市場的智能手機設定新價格門檻。

由於蘋果一向標榜生產高端智能產品,加上有傳新 iPhone 採用 OLED 全螢幕設計及加入臉部辨識解鎖功能,使生產成本大增,因此估計價格將從從 1000 美元起跳。

花旗集團估計,新 iPhone 的用料及組裝成本約 387 美元 (約 11400 元新台幣),較 iPhone 7 系列高出 100 美元 (約 3000 元新台幣),額外成本一半來自供應量有限的 OLED 螢幕。

調查顯示,不論新 iPhone 售價多少,約 21% 消費者仍打算購買,但蘋果現有用戶中有 33% 表示,若定價過高便不會升級。

香港《文匯報》引述研究機構 IHS 的分析師韋恩.林 (Wayne Lam) 指出,蘋果向來追求最高毛利率,為保 46% 毛利率,必需把新 iPhone 定價在 1000 美元,這將測試一般消費者的價格接受程度,而手機壽命一般在 2 年內,在手機價格普遍上漲的情況下,用家購買前將小心考慮。

市場輿論認為,美國及歐洲等較成熟的手機市場已接近飽和,因此蘋果希望透過調高手機售價,以最快捷方式提升收入增長。但在發展中國家,高售價策略未必奏效,甚至會被競爭者進一步蠶食市場份額。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分析師的看法認為,若蘋果能推出 400 美元 (約 12000 元新台幣) 以下的手機,相信能獲發展中國家的消費者青睞,畢竟他們對蘋果一直趨之若騖,只是苦無入門手機。

事實上,智能手機功能愈來愈多,改變了用戶的生活習慣,大膽推高定價的公司不只有蘋果。《星島日報》報導,其競爭對手三星 (005930-KR)8 月推出的旗艦機 Galaxy Note 8 就以定價 930 美元(約 27900 元新台幣) 起跳。

據報新旗艦機命名 iPhone X。有程式開發員在手機作業系統 iOS 11 的程式碼中發現,新機名稱分別為 iPhone X、iPhone 8 及 8 Plus,iPhone X 會使用 3D 面容識別功能解鎖,而 X 是羅馬數字 10 的意思,象徵 iPhone 面世 10 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