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金寶能源團 搶進台電業務

2017-09-27

彰化外海外商插旗布建離岸風電,看準台電受限國營包袱,無法如期興建併網線路,華人圈知名金主余金寶近日出手,找來一批台電退休高級主管組成團隊,背後有人稱「泰公」的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支持,預計將將砸下700億元,在彰化王功漁港旁興建永興升壓站,近日將拜會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打破國營事業統包綠能基礎線路特權,要求開放民間公平參與。

前高官組隊 建永興升壓站

不僅有尹衍樑資金支撐,余金寶能源團隊還接觸新光金、南山人壽,人脈與金流不缺;輸配電專業方面,請來台電前總經理李漢申、前調度處長張標盛、前供電處長張建賢、余文釗等大批台電前高幹協助,還找來外商丹麥變電站製造商Semco Maritime合作,出手架式十足。

彰化是台灣最大離岸風場,目前光是本土與外商申請建置的風機容量就超過10GW(1000萬瓩),這麼龐大的量需要很多輸配電線路與變電站,前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台電先規畫6.5GW併網容量。台電為此籌謀在彰化王功與永興設2座變電站,將發電商電力併入電網。

看準台電國營事業包袱與效率慢,還有土地問題要解決,難在2025年布建完成,在彰化王功漁港旁擁有一塊30公頃土地(2成為彰化縣政府所有)的台港貿易公司董事長余金寶,年初就進行研究,最後敲定在此設置永興升壓站,並設立中捷公司負責籌設業務。預計該升壓站可併網到彰濱、彰林、台塑麥寮3個變電所,2024年可以完成併網容量6GW。

對搶進台電業務,余金寶受訪表示,台電是國營公司,要按程序辦事,協調缺乏彈性,輸配電建設曠日廢時,如果民間可做,為何不鼓勵民間做,還不必用到政府預算。政府不該把基礎工程都交給台電、中鋼,他將爭取公平競爭機會。

劉泰英強調,一些綠電基礎民間去做可以,像變壓站,民間自己做,效率比政府好,「效率就是成本!」

綠電基礎民間做 大咖相挺

至於如何去協助余金寶團隊,劉泰英說,自己現在沒有錢,余是過去的老部屬,他手上有錢,現在只能出意見、幫忙解決問題。

「只要不是官商勾結,政府一定要圖利民間廠商!」余金寶強調,政府本來就要幫廠商賺錢,如此才有辦法(產業)升級。在資金方面,他強調, 700億元除了規畫自有與團隊資金一半外,其餘打算找勞退、郵政儲金等退撫基金、壽險資金參與,「我希望股權開放分散。」

未來風電商電力上岸,中捷著眼可賺取輸配電費的「過路費」商機,後續更著眼彰化有國際廠商雲端機房群聚效應,可幫風力商拉電線「直供」機房綠電,不必經過台電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