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緩跌量回溫 看跌比例連5季收斂

2017-09-28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7年9月27日電)永慶房產集團針對第4季房市進行網路會員調查發現,房價修正3年,不會再大幅下修,由於前8月七大都會區交易量年增15.5%,消費者看跌房價比例連5季收斂,市場呈現價緩跌、量回溫走勢。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2017第4季網路會員調查,全台民眾看跌今年第4季房價比例,比第3季減少5個百分點至52%;若再細看七大都會區對於第4季房價的看法,發現七大都會區看跌比例均減少,雙北市由第3季的62%降至第4季的55%上下,明顯改善;其餘五都看跌比例均落回4成多,對未來房市看法較正面,其中新竹縣市最樂觀,看跌比例僅29%。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經理謝志傑分析,全球各國經濟全面復甦,經濟表現穩健,大環境確實有明顯改善,民眾購屋信心增加,加上房價在歷經3年的修正後,大幅修正的狀況已不復見,消費者看跌不跌,雖整體而言仍小幅看跌,但看跌比重已連5季收斂,也印證目前市場緩跌的格局不變。

至於民眾認為房市何時落底再進場,謝志傑指出,調查發現,認為明年底前會落底的比例大幅提升,七大都會區中新竹以南四大都會區消費者認為明年底前落底的機率在6成上下,其中新竹最樂觀,有34%認為今年就會落底,明年落底的機率有42%,台中、台南、高雄三都多數民眾認為明年落底。

但北北桃三大北部都會區認為房價落底時間延後到2018年到2019年之間,顯示南北不同調,新竹以南的中南部民眾對房市落底相對樂觀。

對於今年全年房市的走勢,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今年前8月七都買賣移轉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5%;若觀察七都今年前8月房價表現,較去年同期均呈現盤整至小跌走勢,在經濟穩定復甦狀況下,民眾購屋信心增,但多數仍看跌房價,房價沒有上漲空間,預期房價「盤整緩跌」趨勢不變,2017年房市預計呈現「價緩跌、量回溫」格局。

至於全年的買賣交易量,葉凌棋估計,只要屋主的價格合理實惠,成交機率增,市場讓利的態度決定量增加的幅度,預期下半年交易量優於上半年,目前交易量推估,2017年全年交易量約在27萬棟到28.5萬棟之間,年增10%到16%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