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Fed會議紀錄偏鴿,美元跌跤

2017-10-13

根據美國聯準會(Fed)發布9月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對於通膨前景看法南轅北轍,但多數官員仍傾向年底再度升息。由於整體內容不如預期鷹派,美元指數也應聲跌至逾兩周低點。

 會議紀錄出爐後,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聞訊跌破93大關至92.827,為9月26日以來最低位,但周四指數已回升至93之上。

 周三發布的9月會議紀錄指出,「許多與會者憂心,今年通膨保持低位可能反映……更持久因素的影響。」

 因此一些官員表示,他們將把焦點放在未來數月的通膨數據,以做為決定利率動向的關鍵。但無論如何,多數仍傾向今年應該再度調升利率。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自從9月決策會議後,就曾多次表示通膨路徑的不確定性正在升高,然而她與部分官員也明白表示,鑒於美國整體經濟表現強勁與就業市場持續緊縮,美國利率預料將漸進升高。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艾斯沃(Paul Ashworth)認為,儘管多數Fed官員擔憂核心通膨恐怕不會快速彈升,但這並不阻止他們繼續利率正常化的行動,特別是當美國失業率已降至如此低點。

 支持美國應漸進升息的立場,在周三還獲得兩名Fed官員的力挺。堪薩斯聯準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疾呼Fed不應拘泥於2%通膨目標,她強調Fed必須再度升息以減緩不必要的通膨壓力。

 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也聲稱低失業率讓他堅信美國通膨遲早將回升到Fed設定的目標。

 ING銀行利略策略師施洛德(Benjamin Schroeder)認為,周三會議紀錄略為偏向鴿派,凸顯官員對於美國通膨缺乏動能曾有過激烈爭辯。

 不過這並未澆熄市場認為Fed年底將再度升息的預期。根據芝加哥商交所的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押注12月調升利率的機率仍在8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