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到3萬 許勝雄:中小企業有困難

2017-10-25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出基本工資應該漲到3萬的連署。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基本工資才決定明年調漲5%,現在有人主張漲到3萬,「我不認為中小企業他們做得到」,困難度非常高。

「miss water面膜的蟹老闆」20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案,希望基本工資調漲為新台幣3萬元,日後應隨著物價指數調漲,距離附議倒數期限60天,目前附議人數距離門檻還有大約50%。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24日於西華飯店舉辦「兩岸投資法遵管理高階論壇」,論壇休息期間,理事長許勝雄針對上述議題回應。

許勝雄表示,「我想什麼數字都可以提」,每家公司、每個人都有他的期待值,有績效、營運狀況好的公司,當然應該用較好的薪資福利來吸引人才。不過台灣中小企業面向廣,包括製造業、服務業,或是小型的攤販、工作室等等,可能很難用這麼快的速度,就把薪資一下子往上提。

許勝雄認為,任何一個提案要能夠普遍落實,比較重要。基本工資才剛剛決定調漲5%,現在有人主張要提高到3萬,「我不認為中小企業他們做得到」,困難度非常高。

參與論壇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對此則回應,「網友有太多個了」,應該聽哪個網友的好?他指出,企業是由員工、幹部跟資金以及投資人等因素組合的經濟體,不只投資人,員工跟幹部如果有表現,台灣應該逐漸提升薪資,打破這個僵持好幾年的舊話題。

他也表示,22K應該只是當年的誤會,和碩各個關係企業沒有這種行情,「22K根本找不到人」。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表示,他欽佩主張基本工資3萬的人,建議「他們應該先做」,引領大家看能不能做到,他認為部分人士不能代表全部工商業界的心聲,個別企業出來號召,他當然樂觀其成。

林伯豐指出,以工商協進會會員來講,甚至是台玻,主要升薪水的對象,是對公司有貢獻的資深員工,或者是有專長的新進員工,而不是那些剛進公司的外勞。同時,他也主張,從教育制度的培訓,讓員工有第二、第三專長,再幫員工加薪,讓企業員工互相有利。

對於政府這次拍板軍公教明年加薪3%,林伯豐感謝政府帶頭,引領企業一起加薪,「我想這是對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