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達人-騰訊國際業務部台灣區市場總監 林芳璟高情商 克服公關危機

2017-11-25

騰訊台灣市場總監林芳璟,過去曾任職三星、SONY等國際一線科技品牌,在2012年加入騰訊,成為騰訊台灣辦公室的第1位員工,負責該公司旗下社交軟體WeChat(微信)在台灣的行銷規畫。WeChat找來知名藝人羅志祥與楊丞琳做為台灣代言人就是她的發想,目前台灣往返兩岸三地的商務人士大都是WeChat的用戶。

林芳璟的父親是一位機械製圖老師,受到父親影響,她很自然地選讀機械系,但後來才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是行銷類工作。於是在畢業之後,她的求職方向就以各公司的行銷類職位為目標。或許是理工科背景使然,她的第1份工作進入了大眾電腦旗下的國眾電腦,負責電腦產品的行銷。

在國眾的歷練,為她的往後的品牌行銷工作奠定基礎,也讓她深刻體會到「天時、地利、人和」的重要性。她清楚記得,當時國眾曾引進台灣第1台palm size PC(掌上型電腦),但當時的台灣並沒有行動網路,該款電腦尚須仰賴實體線路撥接上網,加上功能性不比桌機或筆電,市場反應並不佳。若該款電腦晚個10年推出,它或將成為第1代智慧型手機。

離開國眾之後,她又陸續任職幾家電腦公司,同樣負責行銷電腦產品,直到2004年進入台灣三星擔任產品公關發言人。在那期間,台韓之間數度因外交、貿易、國際賽事等因素引發對立與誤會,台灣社會反韓情緒高漲,民間甚至發起拒用韓貨運動,三星產品因而遭受波及,引發公關危機。

處理危機的過程讓她非常震撼,她深刻體會到,有時品牌經營所遭遇的困境並不來自產品本身,而是更多不可預期的外部因素。因此企業公關在保護1個品牌時,必須要將自己的心態上升高度後冷靜沈穩面對,屏除個人情緒,以達面面俱到。

離開三星之後,她被網羅進SONY負責企業行銷與CSR(企業社會責任)。到了2012年,她面臨了人生的1次抉擇:大陸的網路巨頭企業騰訊透過獵頭找上了她,希望她負責微信在台灣市場的推廣。經過思考,她決定接受挑戰!對於這份工作,林芳璟不是沒有猶豫過,因為她並沒有在陸企或網路公司工作的經驗。

林芳璟分析,騰訊之所以選擇她,大概是看中她在處理公關危機的能力。由於兩岸政經情勢微妙,陸企來台投資更容易被放大檢視,其在台灣發展面臨更多的困難其實是公關危機,而騰訊的WeChat,因為是通訊軟體,更容易引起媒體和使用者關注。因此在台灣拓展騰訊業務時,就需要更沉穩冷靜,以及更高的情商與敏感度,這正是她在過去經歷中不斷積累的能力。

針對陸企所謂「狼性」,林芳璟稱,除了從高層到員工嚴謹的管理體系,她在騰訊看到更多的是團隊合作與尊重信任,同時,位子越高的人腰彎的越低。

她就曾觀察到1位騰訊創辦人級別的高層,是親自拿紙筆畫UI(使用者介面)跟專案團隊討論方案,這種高層帶頭動手做的風格,或許正是騰訊企業文化的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