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坐擁「小故宮」 市值200億

2017-11-28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收藏骨董多年,他的個人藏館取名為「樂從堂」,意為「老天叫他保管何種東西,即樂於接受」,他所收藏的藏品甚至被業界稱為「小故宮」,可見藏品之豐,市場估他的藏品市值近新台幣200億元。

曹興誠收藏藏品多元,除了瓷器和青銅器之外,還包括唐三彩和張大千的畫作,對他來說,收藏畫作是用來欣賞的,而非用於賺錢之用。

他曾經在2008年,拿出他在佳士得秋拍買下的「乾隆期料胎琺瑯彩筆筒」義賣,主要是要幫汶川地震賑災籌款,以港幣6,500萬元(2.6億元)拍出,也是他認為最有意義的收藏。

今年他會願意在香港蘇富比和香港佳士得出清多件藏品,引發外界好奇。他曾受訪時表示,是因為拍賣行告訴他,如果收藏品沒有處理好,將來孩子會因此打官司,也才讓他決定願意割愛,讓多件藏品進入拍賣場。

不過以瓷器來說,因保管不容易,極有可能因為地震而毀於一旦,曹興誠也有可能藉此整理自己的收藏。

對於收藏,他曾經表示,若要當收藏家,必須有「不買假、不買爛」的原則,不可以沒先去比較,就連真的或假的都不清楚,就冒然購買收藏,這也是當收藏家的基本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