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是否調整 明年4月研議

2017-11-30

電價確定暫時先不漲。因應電業法修法,經濟部研擬新版電價公式,並在本月公告,考量若現在召開電價審議會,與下次明年4月調整電價時間太接近,經濟部決議本次電價審議會暫不召開,待明年4月再研擬是否調整電價。

另外,受益於國際油價大漲,中油、台塑大賺,立委提案設立油價平穩基金平抑油價漲跌。惟經濟部仍需進一步研究。

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新版電價公式11月才公告,台電需要時間評估成本,大概要明年1月才能送件,離明年4月下次調整電價時間太接近,經研議決定明年4月再討論電價是否調整。

配合年初電業法修法,經濟部研擬新版電價公式,維持每年4月、10月調整電價機制,增列每次跌幅3%地板,並同意台電將災損分攤至成本,經濟部原擬於近期召開電價審議會,最後決定今年不召開,今年電價確定不動。

油價部分,今年國際油價從年初至今不斷攀升,中油受益於油價上漲,截至今年10月盈餘達412億元。

立委提案設立油價平穩基金,比照台電電價平穩基金方式,待油價大幅波動時,用以平抑油價。

經長沈榮津指出,過去有討論過是否設立油價平穩基金,不過,現有浮動油價公式,原油大跌時對油公司不利,大漲則會對油公司有利,因為有成本落差,要再請國營會檢討。對此,國營會也表示會回去評估,官員說,若有油價平穩基金,原油大跌時油價波動不致太大,大漲時中油也不致出現太多超額盈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