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為何敢不減產?因10月石油出口減少10%

2014-12-19
沙烏地阿拉伯為何敢不減產?因10月石油出口減少10%
作者: 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 鉅亨網 – 2014年12月19日 下午12:20.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根據國際原油數據供應機構 JODI (Joint Organisations Data Initiative) 週四 (18 日) 公布資料,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 10 月份外銷油量較一年前減少 10%,顯示早在 OPEC 於 11 月會議決定維持原油產量之前,石油需求已出現下滑。

《彭博社》報導,JODI 數據顯示,沙國 10 月份出口石油由一年前的每日 770 萬桶減至 690 萬桶,寫下連續 6 個月低於沙國預算平衡水準所需的每日 700 萬桶門檻,減幅也高於研究公司 Petromatrix 估計的每日 50 萬桶。

今年來油價已暴跌 44%,但沙國主導的 OPEC 上個月會議仍決定不減產來捍衛油價,而選擇在美國頁岩油搶市之下保衛市占。專攻新興市場的倫敦資金管理公司 Ashmore Group 中東部門主管 John Sfakianakis 指出,如今他們可以理解是什麼理油使沙國及 OPEC 不減產:「他們想保有市占,同時減少石油出口」。

Sfakianakis 進一步指出,大家知道石油需求疲軟,也知道油市供過於求,而現在問題是究竟沙國石油輸出減少,是他們為了保有市占所採取行動的原因,或只是結果?他表示,沙國石油出口減少某程度解釋了他們為何將出口石油砍價,沙國的行動已經開始讓美國自沙國進口的石油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