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幣貶值潮啟動 美就業大增 打趴新興市場貨幣 下一個就是臺幣

2015-03-09
美國經濟持續走強,推升央行升息臆測,美元持續升值,打壓新興市場貨幣走勢。澳幣貶至 6 年新低,印尼盾亦重挫。分析師認為,臺灣公債殖利率太低,因此臺幣也是 Fed 升息臆測下可能大幅貶值的新興市場貨幣之一。
《澳洲人》網站報導,澳洲時間週一上午七點,澳幣自週五的 78.01 美分貶至 77.07 美分。美國上週公佈 2 月份非農業就業數據結果優於預期,導致澳幣在 15 分鐘內貶至逾 8 個月低點。盤中一度貶至 77.06 美分,為 2009 年 5 月以來最低。
上週五美國的就業數據顯示,2 月份新增就業高達 29.5 萬人,遠高於《彭博》原先預估的 23.5 萬人,使美國失業率降至 5.5%,接近 7 年新低。失業率達 Fed 目標,顯示升息機率又更高。《雪梨晨鋒報》報導指出,利率期貨市場顯示,Fed 可能在 9 月升息的預期,從就業數據公佈前的 49% 升至 60%。
美元升勢始於去年夏季,一路推升美元指數來到 11 年新高。儘管部分美國經濟數據仍略顯疲弱,例如消費支出及工廠活動,但金融市場仍普遍預期 Fed 將在六月至十月之間升息。
不只是澳幣,分析師認為,許多新興市場貨幣也面臨貶值的走勢。《CNBC》報導指出,有些亞洲貨幣較容易受到影響。印尼盾就是其中之中,而投資人也要小心臺幣。
去年七月,印尼總理 Joko Widodo 當選一度引爆資金流入印尼市場。但由於擔心低油價會抑制通膨,因此央行於 2 月中意外降息 25 個基點後,資金動能開始減弱。自降息以來,印尼盾已貶值了約 1.8%。
此外,印尼的經常帳赤字也是一大風險因素。2013 年 Fed 首先提出縮減 QE 規模時,就引發經常帳赤字偏高的印尼盾重挫。印尼的赤字持續惡化,分析師認為在 Fed 稍後升息時,恐再引發一波貶勢。
法國興業銀行的分析師指出,低收的亞洲貨幣中,臺幣是很容易因此貶值的貨幣之一。臺灣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只有 1.628%,美債則為 2.115%。過去一年來,臺幣兌美元貶值了 6%,但今年以來則是升值 0.7%。儘管如此,臺灣的殖利率偏低,對投資人來說相當不具有吸引力。隨著 Fed 升息臆測愈來愈高,還沒成為事實,資金已經進一步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