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後找新工作 9件事不可不知

2015-03-13
春節後找新工作 9件事不可不知
春節後轉職旺季,勞工保險局提醒求職者注意九件事,才不會被坑。
1.上班第一天就該有的保障?答: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勞工退休金(雇主應為勞工每月提繳至少工資6%為退休金)。
2.投保勞保哪些保障?答:婦女生產有生育給付,退休有老年給付,不幸過世有死亡給付,生病或受傷有傷病給付,失能給付和職災醫療給付。
3.工讀生短期工作人員及勞工試用期,都要投保勞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4.可在職業工會投保勞保嗎?答:沒有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才能由從事工作相關職業工會加保。有固定雇主勞工,應由僱用公司團體申報。
5.投保就保有哪些保障?答:想在家照顧未滿3歲幼兒,有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非自願離職時有失業給付、職訓生活津貼和全民健保費補助。
6.如有兩份工作,那勞保就保還有勞退金提繳是兩邊都要嗎?答:勞保都要加保,就保選擇一家就可,勞退金也要提繳。
7.想查自己的勞就保,勞退資料,有哪些方法?答:數位便民服務可透過自然人憑證、行動服務app、勞動保障卡和郵政金融卡查詢。實體諮詢服務可透過電話與臨櫃洽詢。
8.遇到沒投保,高薪低報,未提繳勞退金,該怎麼檢舉?答:要提供被檢舉單位基本資料,檢附在職出勤資料及薪資明細相關資料。
9.勞保退保後加入國保,以前勞保年資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