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三雄搶客 4G吃到飽降價

2015-04-16
中華電信昨(14)日突然推出第四代行動通訊(4G)上網吃到飽「千元有找」限時申辦方案,因為受不了既有行動電話用戶流失到競爭對手,但台灣大與遠傳隨即在下午宣布跟進,點燃4G資費大戰戰火。
法人分析,電信三雄競相降價後,或許會吸引更多3G用戶轉到4G,但勢必會影響其營收與獲利,之前業者還一直喊著要停賣吃到飽方案,現在卻反向操作,尤其4G有龐大的競標金額與折舊費用,更壓縮業者的獲利能力。
分析三家業者的方案,台灣大、遠傳針對旗下全體用戶,都推出主打月付998元限時申辦4G上網吃到飽方案;中華電信推出的限時方案月租費為988元,雖是最便宜,但僅限號碼可攜及新申辦用戶。
據悉,面對台灣大、遠傳全面開放所有用戶申辦的壓力,中華電信可能會在今天宣布讓老客戶也可以續約參與。
台灣目前4G總用戶數約540萬,占整體行動用戶數普及率逾18%。中華電信4G用戶數已突破200萬戶,台灣大超過160萬,遠傳逾150萬用戶。
據消息來源指出,中華電信身為行動電話業者的龍頭,擁有逾1,120萬用戶,卻率先降價的原因,在於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要奮力一搏,他觀察到近期客戶離網率提升(即退租),4G市占率衰退,離網率從歷史新低0.85%,現在超過1%,4G用戶市占率跌破38%。
蔡力行之前要求公司年底4G用戶市占率目標要達40%,現在不僅沒達標,還有點下滑,因此才推出挖牆腳的資費方案。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表示,要全力搶攻從其他電信業者號碼可攜到中華電信,並爭取新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