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連5漲 中油:短期價格持平

2015-05-11
國際原油價格上漲,使得國內的汽、柴油價格也連5週調升,來到今年新高。中油公司今天(11日)指出,近期因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及美國庫存降低,使油價緩步上漲;不過中油也預估,由於美國經濟復甦緩慢,短期油價需求降低,未來油價應呈小幅波動持平,國際原油每桶價格將落在60到70美元之間。
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再起,加上美國頁岩氣開採量稍減,使存量降低,近期國際油價緩步上揚,國內汽、柴油因而跟隨調漲5周,92無鉛汽油突破每公升26元,98無鉛汽油更逼近每公升新台幣30元,價格均是今年最高。
中油公司指出,近期油價雖連5漲,國際原油價格漲到每桶65美元左右,但相較2014年6月每桶115元之後連13跌,仍有很大差距;在頁岩氣開採成本問題及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下,預估油價短期大幅上漲壓力有限,中油發言人張瑞宗:『(原音)我是覺得短期內沒有這樣的條件,現在受到頁岩氣,還有一些需求的影響,油價是有一定事件的支持才回到65元的水準;長遠來看,除非地緣政治引發事件不斷,不然油價一直往上漲的潛勢稍微沒有那麼強。』
因當前油價和去年相比還是較低,中油累計今年1到4月仍虧損新台幣94億元,中油認為第2季油價應落在每桶60至70美元,不會大幅波動,依目前價格估算,全年營收約為新台幣8千至9千億元。
至於中油原想將公式比照台電計入合理利潤率,但因油品非公用事業,未獲得經濟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