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利率上揚!地緣政治風險終會降溫、金價等著跌?

2017-09-07

金價向來和實質利率呈現反向走勢,黃金不會孳息,實質利率提高時,會削弱黃金的吸引力。這兩年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黃金ETF熱度不但沒退燒,反而維持高檔。有分析師認為此種反常情況是地緣政治風險造成,影響力遲早會消退,預測黃金ETF會大失血,今年底金價將跌至每盎司1,150美元。

晨星6日報導(見此),實質利率走高往往不利金價,會提高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只有在實質利率轉負時,金價才會狂飆。2011年實質利率跌至負值,金價大漲;2013年實質利率回正,金價暴跌。對照當前情況,FED啟動升息,如今實質利率仍在負值邊緣,但是已比2016年7月高出40~50個基點,並接近2013年水位。照理說金價應該下跌,黃金ETF應爆發贖回潮,不料實際情況卻是金價持穩;黃金ETF也紋風不動,規模更創2013年以來新高。

文章稱,這可能是地緣政治風險升溫造成,短期內雖能拉抬金價,卻無法長期支撐黃金。地緣政治衝擊會隨著時間退燒,供需基本面才是決定金價的關鍵。倘若地緣政治風險降溫,FED又持續升息,黃金ETF可能會突然退燒。這早有前例,2013年實質利率走高,黃金ETF嚴重失血,遭贖回近25%,金價也因此大跌25%、大約300美元。

晨星預測,近期內金價可能會回檔,2017年底將跌至1,150美元。不過之後中國和印度的黃金買氣會回升,帶動金價止跌回升。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7日上午8點12分,黃金現貨價下跌0.04%、報每盎司1,333.45美元。和5日盤中高點的1,344.33美元相較,走跌10.88美元。

Hebba Investments看法類似。

朝鮮半島情況情勢緊張,黃金走勢火熱,突破1,300美元大關。儘管金價長期看好,但是短期極度買超,萬一國際情勢回穩,也許有回檔壓力。Hebba Investments 4日在Seeking Alpha發文稱,上週多頭連續第七週增加持倉,黃金淨多單再增35,565口、至231,896口,多單部位逼近空前新高。

多單暴增,空頭部位卻低檔徘徊。上週空單約為13,000口,為2012年以來新低。對比多單和空單,可以看出黃金呈現極度買超。

文章警告,金價來到高點,實體黃金需求平淡,倘若地緣政治緊張降溫,金價可能轉跌。美國鑄幣局的月度趨勢顯示,金條買氣疲弱,另外亞洲黃金需求也轉冷,近來漲勢由紙上黃金和基金引爆,要是他們拔腿開溜,又沒有實體買氣支撐,金價恐會下挫(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